投稿
户外活动

攀岩赛事助力马山县迈上新台阶

热度: 作者:admin 来源:新华社 2019-05-29 我要评论

这次的难度对我来说比较轻松!韦俊飞在赛后说:我平时训练要比这个难度高。他来自马山的一所初中,从去年开始,就已成为当地攀岩圈...

“这次的难度对我来说比较轻松!”韦俊飞在赛后说:“我平时训练要比这个难度高。”他来自马山的一所初中,从去年开始,就已成为当地攀岩圈的小明星,据他的父母介绍,“他从10岁多的时候开始接触到攀岩,攀岩不但能锻炼提高人的体力和灵敏度及速度,而且能培养果断、坚毅、自信、积极向上的品质,陶冶美好高尚的精神情操。”
 

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经过两年的耕耘,现在已经成为众多攀岩赛事的焦点,也逐渐成为大众踊跃参与和广泛好评的精品赛事。

2019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广西马山站)除了在2天的赛程当中演绎精彩激烈的角逐外,也将攀岩运动的理念广泛传播到了更多的城市、人群当中。作为户外运动的代表,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除了自身运动的独特魅力外,也依托举办地生态旅游建设等相关国家政策的扶持,不断提升赛事品牌,挖掘赛事内涵,以新面貌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马山彰显均衡发展成果

本次比赛由中国登山协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南宁市体育局、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中共马山县委员会、马山县人民政府、北京国奥中健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中攀商贸(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运营。

马山县拥有独特的喀斯特地貌,自然岩壁形态极为丰富,至今保有完好的生态环境,被中外户外爱好者称为“攀岩圣地”。因地制宜,打造攀岩特色体育小镇,为马山带来了“山乡巨变”,也成就了“体育+旅游+扶贫”的马山模式。
 

马山打造体育特色小镇,也是顺应全国各地掀起建设特色小镇的热潮,“旅游+ 文体”模式的小镇建设尤为火热。体育小镇能将体育与旅游相融合,既满足了人们休闲旅游的需求,也能够通过各式体育项目的体验达到休闲健身的效果。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滇桂黔石漠化治理片区县的马山,一直探索如何“靠山吃山”,把“青山绿水”打造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近年来,这里先后举办了2017中国攀岩精英挑战赛、2018攀岩大师赛等经典户外赛事。由攀岩世界冠军钟齐鑫、洲际定线员谢卫成担纲的国内最顶级明星开线团队已经在当地开发了超过500条涵盖各种难度的自然岩壁攀岩线路。
 

今年马山通过承办2019年的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这一高水平的攀岩赛事,加快攀岩运动在马山的普及、推广和发展,为马山打造攀岩赛事品牌注入强劲的活力。同时,承办此项赛事,与马山的城市定位和城市形象十分契合,有效推动马山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既为赛事带来了新亮点,也彰显了马山的发展成果。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认为,“马山的攀岩小镇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和建设,已经成为中国体育小镇的榜样。”本次赛事落地马山,无疑将成为马山进一步提升影响力进程的“助推器”。
 

“体育+”马山模式的探索形成

攀岩运动是从登山运动中派生出来的一项新兴的充满冒险与挑战的极限运动项目,素有“岩壁上的芭蕾”的美誉,是广大青少年非常喜爱的体育运动。如今攀岩运动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通过赛事的成功举办推进体育、文化旅游、教育培训、养老养生等大健康行业融合发展,通过赛事宣传环保意识,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一场场国际体育赛事的举办,打破了马山桎梏的发展步伐;一张张体育王牌的打响,将马山原汁原味的山林美景、民族风情、人文风光传递给了全国乃至全世界。"马山曾被国家级体育媒体头版评论为体育扶贫的"马山模式"。精准扶贫,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好当地的优势,马山成为了‘体育+旅游+扶贫’模式的典范。
 

依托优良的山地户外资源、成熟的地方特色节庆和日益浓厚的乡村旅游氛围,马山县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思考谋划以“体育”为杠杆,撬动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大“蛋糕”,通过积极申办、申请体育赛事和体育项目,有效推动国际体育赛事与地方传统节庆、乡村旅游、公益活动以及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

2016年以来,马山县连续成功承办三届中国-东盟山地(生态)马拉松系列赛、两届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攀岩精英挑战赛、攀岩大师赛、两届“环广西”(马山赛段),成功承办“营动中国”全国青少年户外营地大会、2017--2018全国青少年U系列攀岩联赛总决赛暨2018全国攀岩希望之星总决赛,打造了“中国山马最美赛道”“环广西”皇后赛段,吸引了美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等30个国家和地区3000多名运动员参赛,260多万中外游客到场观赛、体验和旅游。马山县的体育旅游已成为当地旅游消费新的增长点和广西特色旅游品牌之一。
 

参赛办赛堪称一流
 

攀岩作为一项集竞技、挑战和表演于一身的运动,正受到越来越多国人的喜爱,社会关注度不断提升,与此同时,攀岩运动成为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攀岩入奥的契机,也为中国竞技攀岩迎来了跨越式发展。
 

2017年在国家体育总局的关怀下,中登协与部分省市达成共识,组建成立十支国训队,共同为国家集训队储备人才,积蓄力量。加上一些省市俱乐部队伍,目前国内的专业攀岩人才多达300人,为攀岩联赛的举办提供了强大的人才基础。
 

2019年的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运营组织堪称一流。保证赛事参赛人员的高水平,是赛事组委会在选拔、邀请运动员时的重要衡量标准。今年赛事举办方成功邀请到国内外众多著名优秀运动员,在赛事水平又一次得到提升的同时,也为广大观众奉献出了精彩、激烈的比赛。

外国运动员接受采访

小运动员在比赛中

最终经过两天紧张激烈的角逐,瞿昌凤和Aleksandre Karolina Przybysz(奥拉,波兰籍)分别以3’34”10 (TOP)、3’40”53(TOP)的成绩,将2019新赛季首冠囊入怀中。来自马山县古零镇初级中学的韦俊飞、覃于妹分别以1’54”40(TOP)、2’24”97(TOP)的成绩夺得青少年A组男、女冠军,东道主马山县古零镇初级中学的选手包揽了青少年A组男、女前三名。青少年B组男、女冠军则被黄瀚峻、周思妤分别以2’43”97(TOP)、2’52”32(TOP)的成绩夺得。

获奖选手合影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本届比赛的赛道选择与设计,2019年的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更符合当前攀岩项目发展潮流。作为今年赛事的首站——马山,得到了这次报名参赛的运动员和观众的一致好评。“马山的赛道非常好,攀爬起来很舒服。”来自湖南省的选手瞿海滨说,“这边不仅交通便利,风光也是非常的美丽。”
 

运动医学助力岩壁舞者

为了让运动员们以更好的状态参赛,加快赛后恢复,避免损伤和延长运动生命,在常规的急救医护人员之外,赛事组委会今年特意邀请了专业的运动医学康复团队入驻赛场,为运动员保驾护航;此外,还举办了针对攀岩运动员营养与日常训练注意事项的科普讲座。

一位运动员说:“我的腰有伤,但是我又不想错过全国规格最高,高手最多的比赛。幸亏有了运动康复医学团队,在比赛前为我做了康复,我才能顺利完成。”
 

康复师威廉表示:“我们会用更专业的技术,帮助运动员做好赛前的防护、热身和核心激活,帮助他们取得更好成绩。在赛后,我们为他们进行肌肉放松拉伸和运动损伤处置,加快恢复。”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已经成为我国顶级攀岩运动员选材和交流的重要渠道和攀岩运动水平上升的重要推手。在各地分站赛中取得优秀成绩的高手们,必将在其他大赛中继续大放异彩。
 

图片提供:新华社、赛事组委会

特别鸣谢:李珅/陆丽红/韦惠宝/黄羽/刘洪海/覃博艺/赵志岸



|中国户外新闻网(www.outnew.cn)专注户外资讯、户外装备、户外运动信息的传播。

|微信号:ctrip6

|微博:@玩转旅游界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
2.本文所提供的摄影照片,插画,等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3.本站部分资源来自互联网,我们转载的目的是在于信息的传播,而非商业用途,如果您认为我们的转载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相关内容。投诉邮箱: 27607189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