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骑行漂流

骑行头盔指南:什么样的头盔才算好

热度: 作者:寒静 来源:Biketo.com|美骑网 2020-06-10 我要评论

在了解完头盔的原理和结构之后,让我们从头盔的各个性能入手,来看看什么样的头盔才是好头盔。 1、坚固与否 坚固程度主要由其制造工...

在了解完头盔的原理和结构之后,让我们从头盔的各个性能入手,来看看什么样的头盔才是好头盔。

1、坚固与否

坚固程度主要由其制造工艺、有无内部骨架以及外壳材质决定。骑行头盔由外壳以及内部缓冲材料组合而成,因结合方式的不同,可以分为一体成型和非一体成型两种形式。

一体成型,是指将外壳与缓冲材料放入机器一次加工完成;非一体成型,是指先将泡沫成型,然后再制造完成的外壳套在泡沫上。一体成型的头盔外壳和内部缓冲材料的贴合度更好,强度更大,可以更好的保护我们的头部。而非一体成型的,则相对弱一些。

头盔骨架,通过在头盔内铺设骨架(可以脑补成类似于轮船铺设骨架),以此来提高头盔整体的强度,减少解体的可能,同时帮助头盔维持整体造型。在过去这项技术多用在顶级头盔上,现在这一技术也在下放到更多的产品线上。

外壳材料没有什么好多说的,其本身性质决定了其的特性。简单来说关于头盔坚固程度为:内部骨架+一体成型>一体成型>非一体成型。

2、安全性(防护性)

这点主要可以从头盔类型、内部缓冲材料以及安全科技来进行判断。山地骑行面对这更多的挑战,其头盔拥有更大的保护面积,其防护性会整体优于同级别的公路骑行头盔。大体上可以理解为常规全盔>Enduro全盔/可拆卸全盔>山地半盔>公路骑行头盔。

内部缓冲材料呢由于各家在设计上的科技、偏向、取舍等不好进行量化对比,最为简单直接的是通过其安全认证来了解其性能。主要包括CE、CPSC和AS/NZS三大体系标准。

除去常规头盔的配备之外,额外的安全科技可以带来更高的安全性。例如防止脑震荡的MIPS和Wavecel结构等。

3、贴合性

这一点主要体现在调节机构和头盔内部形状上。调节机构上都大同小异,无法拉开差距。而贴合性主要体现在了头盔的内部形状上。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椭圆形,一种是圆形。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版型,前者适合欧美人,后者适合亚洲人。

亚洲人佩戴椭圆形头盔时,头部两侧有夹头感,很多头盔因此会带来很不好的体验,甚至需要使用xxl的头盔才能戴下,而此时贴合性则并不足够。使用圆形头盔,它的轮廓能够更好地贴合我们的头型,佩戴紧凑,能提供最大的安全保障。

4、通风性

这对头盔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天,没人会想骑完车头发都能拧出水。优秀的头盔会有优秀的风道设计,形成气流加速空气流动带走热量。

当然通风性很多时候都需要做些取舍,例如气动头盔,其就会优先考虑气动性能,减少通风孔。再比如常规全盔通风性不如Enduro的超轻全盔,但绝大多数情况下后者的防护性会逊色于前者。

5、重量

头盔,毕竟是佩戴在头部的装备,谁都不想头重脚轻,顶不小的重量在头上。

责任编辑:Fun倪


|中国户外新闻网(www.outnew.cn)专注户外资讯、户外装备、户外运动信息的传播。

|微信号:ctrip6

|微博:@玩转旅游界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
2.本文所提供的摄影照片,插画,等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3.本站部分资源来自互联网,我们转载的目的是在于信息的传播,而非商业用途,如果您认为我们的转载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相关内容。投诉邮箱: 27607189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