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商业资讯

北昂科技50万人次解决酒店业“用工荒”,失业人群的“强心剂”

热度: 作者:admin 来源:迈点网 2020-03-06 我要评论

灵活用工公益助力 系列报道03 一、供需不平衡就业两难 当前形势下,许多生鲜、物流企业急剧增加的招聘需求却面临挑战。本来春节过后是...

640 (1).jpg

灵活用工公益助力 系列报道03

一、供需不平衡就业“两难”

当前形势下,许多生鲜、物流企业急剧增加的招聘需求却面临挑战。本来春节过后是招聘旺季,但因为安全因素很多求职者选择继续在家隔离,延迟上岗时间。有些企业有大量员工来自疫区,高铁票反复被退、公共交通切断、打车鲜有接单……因防控需要不能准时到岗复工。或者企业原本采用劳务外包,但外包公司因疫情不能提供符合要求的员工或劳务,导致企业产生紧急用工需求。其次,不少中小企业负责招聘工作的HR、部门负责人不熟悉网络招聘、缺乏在线招聘网络资源等,都影响了招工效果,造成企业难求员工的现状。

与此同时有很多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的文旅业、商业、餐饮等行业,面临一个十分严峻的问题:门店经营大规模停摆,员工纷纷闲置,企业在持续没有收入的情况下,使得员工的福利待遇也难以保障。很多员工面临延迟复工并削减薪资,日常收入难以维持生活。

根据BOSS直聘发布《2020年春节后十天人才趋势观察》显示,2020年春节后的十天,就业市场新增招聘需求较2019年同阶段减半,其中百人以下的小微企业新增人才需求锐减61%。对于部分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而言,经营的困难让他们很难再提供岗位和就业机会,不少求职者多次投递无望后变得悲观。

二、求职渠道受阻转向灵活就业

人社部表示,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重点将求职招聘、专项服务活动、失业登记等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事项由线下转向线上。同时,疫情防控期间,暂缓开展各类现场招聘活动,避免人员聚集。其间,各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将通过机构网站、手机客户端等渠道,开展线上招聘活动。

线上招聘则可能会面临岗位信息不同步、时间滞后等问题。而对于服务业,基础性岗位需求量大,对现场招聘依赖性强,这些群体不适应线上招聘。

相较于小企业,一些大型企业虽仍有招聘需求,但招聘渠道已经从招聘网站转移到内部渠道推荐。据了解,目前疫情之下很多企业只有高需求的岗位继续提供,由此对人才要求较为严苛。在无法进行线下面试考核情况下,只能回归到熟人引荐的方式中,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招聘风险。这样一来,求职者很难在常规渠道上寻觅到合适岗位。因此,第三方求职平台受到青睐,例如北昂科技旗下的“有人有活”app,员工在签订注册协议后,可成为平台的自由职业者。北昂科技对所有员工进行卫生防护消毒培训,介绍用工企业和需求岗位的大致情况。

为平衡人力资源的供需,政府鼓励灵活就业,很多企业也开始了“自救”,采用“共享员工”模式,将员工进行短期的人力输出。酒店服务业灵活用工平台-北昂科技,年均为酒店行业提供50万余人次的灵活用工服务,疫情期间发起了“灵活用工战疫”公益活动,跨行业免费对接存在人力资源共享需求的企业,为劳动者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其中的岗位具有易操作、易上手等特点,员工经过用工需求企业简单操作培训后即可正式上岗。

三、灵活就业者的现状

“灵活用工”普遍的做法是通过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来进行调配。专业的人力资源公司可快速解决企业用工短缺问题。从深层次来看,灵活用工是人才的共享机制。一个人在一段时间内可以为不同企业工作,发挥自己的特长,员工不会在一个固定企业“闲得慌”,企业不会被招人留人困扰,人才供给与用人需求被高效连接,进而得到释放,这也是共享经济的本质—提高供需连接效率。

因为灵活用工有着极强的灵活性和自主性。近年来,从事灵活用工人员越来越多,很多传媒业、IT从业者也通过灵活用工开启了自己的副业。从中国的灵活用工就业人群来看,以生活服务型岗位及劳动密集型岗位为主的蓝领群体,科技发展所需要的中高端技术类从业者和专业性较强的辅助型职能岗位就业者为主。许多在职的工作者对自由职业表示十分向往。灵活就业,不仅可以自由的选择工作时间和工作地点,而且不用考虑公司是否愿意让员工请假,可以自由的安排假期。

四、选择灵活就业的你,需要知道这些

①工作收入不固定,需要从业者习惯变化并随时适应变化,沟通技巧尤为重要,需要提前在财务规划上有所准备,因为灵活用工项目常常不固定,有淡季也有旺季。

②由于大多数的灵活用工者都是为了缓解企业一时所需而招聘,一方面对员工资历的要求不会特别高,另一方面,公司往往会给出更有竞争力的薪酬,同时也会要求员工的工作技能与项目要求高度匹配。

③能力依然是企业选择人才的首要考量,需要掌握核心技能和一定的工作经验,使自己具有不可替代性是大势所趋。


|中国户外新闻网(www.outnew.cn)专注户外资讯、户外装备、户外运动信息的传播。

|微信号:ctrip6

|微博:@玩转旅游界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
2.本文所提供的摄影照片,插画,等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3.本站部分资源来自互联网,我们转载的目的是在于信息的传播,而非商业用途,如果您认为我们的转载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相关内容。投诉邮箱: 27607189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