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商业资讯

集美紧抓后金砖效益,五一旅游人次、收入增幅均超60%

热度: 作者:admin 来源:中国户外新闻网 2018-05-02 我要评论

到厦门老院子茶文化节感受品茶香、赏茶艺、晒茶叶、赢茶礼,到集美灵玲动物王国偶遇国民萌宝大熊猫,到鳌园免费感受嘉庚精神在刚刚...

  到厦门老院子茶文化节感受品茶香、赏茶艺、晒茶叶、赢茶礼,到集美灵玲动物王国偶遇国民萌宝大熊猫,到鳌园免费感受嘉庚精神……在刚刚结束的五一小长假,集美旅游市场一片红火,实现了继今年春节集美旅游接待总人数、过夜游客数增幅均为全市第一后,辖区接待人数、旅游收入又一次井喷。

  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小长假三天,厦门市集美区共接待游客45.47万人次,同比增长64.23%,其中旅游景区接待游客40.26万人次,同比增长64.31%,旅游住宿设施接待游客5.21万人次,同比增长63.62%;实现旅游收入2.39亿元,同比增长66.85%。园博苑、天沐温泉、双龙潭、灵玲马戏城、老院子等全区各大景区“人气”均实现同比快速增长,其中诚毅科技探索中心游客量增幅高372.1%,三天接待游客流近3万人次。

  继去年国庆、春节后,有“集天下之美”之称的厦门市集美区频频引发关注,“魅力指数”和“吸金指数”不断提升。细究集美旅游发展脉络,不难发现,集美正是在深度理解、挖掘区内人文自然财富的基础上,找准定位,明确目标,不断提升格局,才不断推动旅游业长期、快速发展。

  ()关键词:高质量 赶超快

  见证“集美速度”,过去3年旅游人数实现翻番

  厦门市集美区在旅游资源方面可谓“天生丽质”。不仅旅游资源独特,拥有18公里长的海湾休闲景观线和涵盖92平方公里的山地生态旅游等山、海、湾的天然禀赋,而且文化底蕴丰厚,是“华侨旗帜、民族光辉”陈嘉庚先生的故乡,集美学村已有百年的历史,更有集美大学、华侨大学、厦门理工大学、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等14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落户文教区,文教旅游资源丰富,形成独特的“学村文化”。如今,“百年学村、嘉庚精神”蜚声海内外。

  除了先天优势,厦门市集美区旅游的快速发展更离不开其后天努力。近年来,集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围绕“全域旅游”和“旅游+”战略规划,不断挖掘自身优势,把全区当作旅游大景区,构建全域旅游格局,着力推动全区旅游品牌、旅游产业、服务品质的全面升级,全力打造包括文化演艺在内的“4+X”现代产业体系,并用创新思维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在“旅游+”基础上,厦门市集美区梳理出了一套独具特色的“5+2”的“旅游+”模式,将旅游与商贸、文创、康体、乡村游、工业以及红色之旅、会展等内容结合,延伸集美旅游的产业链条,培育多元化的产品业态。比如,三圈模型科技体验基地、正新汽车文化中心以及中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共同组成集美汽车小镇,打造“旅游+工业”板块;厦门灵玲国际马戏城动物演艺表演以及老院子的大型室内山水实景演艺《闽南传奇》秀形成“旅游+文创”项目等等。

  作为百年学村、著名侨乡、闽台交流前沿,厦门市集美区正着力打造研学基地,延伸全域旅游内涵,不断完善研学旅行从基础旅游到行业引领的全产业链,先后打造了集美中外学生国际文化交流季、海峡两岸研学交流等多个研学品牌。去年,厦门(集美)对台研学旅行基地获批福建省首批对台交流基地,也是全国首个对台研学基地。集美还致力打造旅游产业新地标——以灵玲马戏城、厦门老院子等景区为代表的文化演艺产业板块受热捧,成为继集美鳌园、厦门园博苑、双龙潭等老牌景点之后的市场新宠。

  良性的产业格局离不开规划的引领作用。近年来,厦门市集美区不仅专门成立服务业领导小组,旅游文化专门设分组,还编制《集美区“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集美区全域旅游规划》等规划促进文化旅游发展,同时,还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真金白银”奖励酒店、景区、旅行社、文化演艺机构等市场要素助力集美旅游“高颜值、高素质”发展。

  集美的种种有益探索得到了市场的回应。过去三年,全区旅游接待人数几乎翻了一番——从2015年全年接待游客量635.62万人次飙升到2017年的1302.5万人次,而旅游人次的增长也极大地拉动了集美区旅游收入的增长,指标之一的住宿餐饮业在三年内也持续增长,2018年第一季度就迎来开门红,住宿餐饮业累计完成营业额6.45亿元,比增9.9%,增速位居全市第二。

  ()关键词:国际范 嘉庚味

  讲好“集美故事”,精准营销打造“集美节”IP

  “全域旅游其实就是时时处处人人的概念,全天24小时,在集美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游,且老少皆宜。”集美区文体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集美区精准分析市场,并引入大数据分析和第三方评估,通过品牌活动、品牌营销、品牌产品,打造 “品牌活动+沉浸式旅游体验+新媒体+市场化”集美全域旅游新模式,并创新性打造出“国际集美节”这一集美独有的旅游IP,将品牌活动与全区景点、酒店、商贸等系列旅游资源,进行有机串联、整合升级的旅游平台。

  近年来,厦门市集美区不仅先后举办海峡两岸龙舟文化节、海峡两岸特色庙会、国际气球艺术节、“中国杯”赛艇多人艇公开赛、中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等贯穿全年的系列主题活动,还依托线下品牌活动,在线上运用新技术搭建线上互动平台,通过新媒体手段,打通线上线下的全面宣传格局,微信公众平台、网络直播、线上互动游戏、线上有奖活动等方式打造“永不落幕的集美节”,彰显了国际范、嘉庚味,引爆集美旅游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集美旅游”官方微信全方位升级后,多次位列福建旅游官方微信影响力排行榜全省第一。

  集美区还不断根据不同群体的需求,以“跨界融合”的创新思维打造旅游产品,在持续推进经典旅游线路的基础上,不断深挖本地资源,创新推出研学游、红色游、亲子游、亲朋游、乡村游、侨乡游、运动休闲游等,致力打造最齐全的旅游产品,使得游客消费需求得到全面满足。

  此外,集美旅游还根据市场化需求精准营销,通过设计制作集美嘉庚故里手绘明信片、全国首款旅游版“大富翁”游戏等宣传品、集美吉祥物、集美文化披肩等旅游衍生品等多种旅游衍生品,打造旅游线上交易平台和营销IP品牌,增加了集美旅游的附加价值,为集美旅游收入持续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关键词:高标准 强营销

  创新“集美模式”,深耕+创新带来旅游品质升级

  在全民皆爱旅游的时代,游客看重的不单单是游览景区所带来的感官刺激,而是追求更高品质的文化享受。为了让游客在集美拥有更好的旅游体验,延长在集美的旅游时间,集美区除了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外,还不断对旅游服务进行深耕与创新。

  当前,厦门市集美正紧抓后金砖效应,依托国际集美节等品牌IP,发挥其著名侨乡、闽台交流前言等优势,盯准海丝沿线、港澳台侨市场,不断创新旅游产品,升级旅游服务,突出研学特色,以品牌化思维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在软件方面,各景区、酒店、餐饮、商场百花齐放,在区政府的统一指导下,围绕主题设计营销产品,协同宣传、营销,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同时打破景区酒店各自为战的原有格局,酒店与景区间机联动,互送客源,互当“推销员”;硬件方面,区政府统筹公交串联、交通指示、智慧旅游、导游培训等规划投入,切实带动提升区内各旅游企业客流量。

  以“项目推动年”为抓手,集美不断生成、促进优质文化旅游项目落地,持续推进全域旅游品质提升。新春以来,依托地铁1号线开通交通串联,在集美学村开通了串联地铁、鳌园、大社、陈嘉庚纪念馆间的旅游观光电瓶车,打通旅游交通最后一公里;在陈嘉庚先生的出生地大社,正在进行以闽南文化为主题的文化旅游街区建设正在进行,加快保护修缮闽南古厝和南洋风格建筑,打造闽南文化生态保护示范基地;五一前夕,来自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大熊猫双胞胎兄弟落户集美,成为科普、对台研学交流的“流量担当”。接下来,还将开通串联地铁(车站)、酒店、景区的铛铛车旅游专线,届时各大景区串珠呈现,让游客玩集美更加便捷;积极开展“厕所革命”,提升旅游体验品质。

  集美旅游的持续增长不是短期现象,厦门市集美区以品牌打造、精准营销提升全域旅游格局,探索全域旅游发展的“集美模式”,带动集美旅游的持续良好发展。接下来,集美区还将继续以“集美节”为平台,落实厦门市旅发委提出的“旅游宣传营销年”计划,并以集美中学、集美大学建校100周年为契机,提升“吃、住、行、娱、购、游”等旅游要素,串联辖区文化旅游项目形成群体效应,打造全域旅游格局,擦亮集美作为嘉庚故里、百年学村以及亲子胜地、研学之都的旅游金名片。


|中国户外新闻网(www.outnew.cn)专注户外资讯、户外装备、户外运动信息的传播。

|微信号:ctrip6

|微博:@玩转旅游界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
2.本文所提供的摄影照片,插画,等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3.本站部分资源来自互联网,我们转载的目的是在于信息的传播,而非商业用途,如果您认为我们的转载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相关内容。投诉邮箱: 27607189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