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商业资讯

“水韵江苏,秀美乡村”2018年江苏乡村旅游节发布会在南京江宁举行

热度: 作者:admin 来源:中国户外新闻网 2018-04-28 我要评论

4月28日,由江苏省旅游局等主办的2018江苏乡村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南京江宁举行。29日,水韵江苏 秀美乡村2018江苏乡村旅游节暨来江宁织造...

  4月28日,由江苏省旅游局等主办的2018江苏乡村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南京江宁举行。29日,“水韵江苏 秀美乡村”2018江苏乡村旅游节暨“来江宁织造幸福”江宁乡村旅游季、“乡约姜堰 乐居田园”姜堰乡村旅游季、“恒北恒美 梨缘天下”大丰乡村旅游季活动将分别在江宁、姜堰和大丰同时启动。

  江苏省旅游局詹庚庆副局长、南京市旅游委员会副主任黄琴、南京江宁区旅游局副局长王珏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问。中央和省、市30多家新闻单位参加本次发布会。

  在谈到2018江苏乡村旅游节总体安排时,詹庚庆副局长指出,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提升我省乡村旅游品牌、丰富江苏乡村旅游元素、促进省内各地交流,全面展示全省乡村旅游发展成果,放大南京江宁、泰州姜堰、盐城大丰三地乡村旅游的品牌效应,实现区域联动,促进乡村旅游富民和精准扶贫,“水韵江苏 秀美乡村”2018’江苏乡村旅游节活动启动仪式,将于4月29日在江宁区黄龙岘举行,同时给组委会还在姜堰溱湖绿洲、大丰恒北村分别设置了苏中、苏北分会场。

  苏南江宁主会场启动仪式主要议程有:南京市政府领导致辞;江宁区推介乡村旅游特色产品;南京市旅游委发布“市民游乡村 感受新南京”系列活动;省旅游局发布“江苏人游江苏”2018年首批精品线路;公布江苏省“乡村振兴旅游富民先进村”名单并授牌;启动“水韵江苏 秀美乡村·来江宁织造幸福”2018’江苏乡村旅游节。江宁乡村旅游季系列活动主要有:“在希望的田野上”——2018江苏广播百名主播诵经典、黄龙岘茶文化主题系列活动月、横溪西瓜节、江苏乡村旅游发展论坛、江宁礼道-乡村伴手礼推广月、首届徐家院野趣月、各界人士考察江宁特色田园乡村、“来江宁织造幸福”乡村旅游特色体验大赛等。

  苏中姜堰分会场启动仪式主要议程有:区政府主要领导致辞,四星级乡村旅游区、江苏省自驾游营地、江苏省工业旅游区、江苏精品旅游度假酒店授牌,宣读姜堰区旅游产业发展“十百千万”工程创建单位倡议书,赠送《江苏省乡村旅游发展创新案例汇编》,与会嘉宾共同启动乡村旅游节系列活动。姜堰乡村旅游季系列活动主要有:河横乡村旅游节,星光大道冠军走进溱湖音乐节,乡村美食节,溱湖绿洲风车节等。

  苏北大丰分会场启动仪式主要议程有:区委主要领导致辞,盐城市旅游局主要领导发布盐城市春季旅游产品;大中镇党委主要领导介绍恒北村乡村旅游情况;赠送《江苏省乡村旅游发展创新案例汇编》;与会嘉宾共同启动乡村旅游节系列活动。大丰乡村旅游季系列活动主要有:恒北首届大丰地方菜美食烹饪大赛、梨园戏曲、欧美乡村乐队歌曲串烧、乡村民谣演唱、夜游恒北、2019世界杯花艺大赛中国区选拔赛总决赛、“梦回荷兰”舞台情景剧、“和郁金香有个约会”荷兰风情系列演艺、东方桃花洲“风从东方来,映像桃花洲”系列活动、天池湖“闻香赏花,漫步香海”薰衣草庄园首届薰衣草节等。

  詹庚庆副局长表示,与往届相比,本届乡村旅游节主要呈现以下四个方面特点:一是主题更加鲜明。本次乡村旅游节的核心主题是乡村振兴,江宁黄龙岘、溱湖绿洲、大丰恒北村三大会址,都是我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他们的经验都具有示范推广意义。为更好的明晰乡村振兴的旅游路径,会前,我省旅游部门专题开展“乡村振兴旅游富民先进村”的申报与评比,从“产业基础良好、生态宜居宜游、旅游文明安全、管理规范有效、富民惠民显效”五个方面,制定了具体标准,经过自愿申报、各市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环节,省旅游局将在主会场启动仪式上正式予以公布、授牌。同时,还面向全省征集筛选了60篇江苏乡村发展创新案例,将各地发展乡村旅游的特色做法、好的经验、切身感悟以案例的形式汇编成册,也将在启动仪式上进行集中赠书,切实发出乡村振兴的旅游声音,体现旅游担当、旅游作为。

  二是形式更加多样。本届乡村旅游节,将参会嘉宾的现场观摩活动,都统一安排在启动仪式之前,目的是希望各位代表,通过提前考察学习江宁、大丰、姜堰等地区乡村旅游发展先进经验,能够在活动启动时,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发展乡村旅游对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同时,首次采用苏南、苏中、苏北三片联动的形式,除了在江宁黄龙岘设置了主会场外,还在泰州姜堰的绿洲生态园、盐城大丰的恒北村设置了分会场,届时,主会场“来江宁织造幸福”江宁乡村旅游季与分会场“乡约姜堰 乐居田园”姜堰乡村旅游季、“恒北恒美 梨缘天下”大丰乡村旅游季,将同步启动、共同发布,通过以点带片、三地联动,最终实现全省乡村旅游大狂欢。

  三是内容更加丰富。本次乡村旅游节,江宁、姜堰、大丰三个会场,在启动仪式上,除了省局的规定动作以外,还分别结合自己的地区特、发展阶段,设置了一些个性议程,比如江宁,在启动仪式上,专门设置了乡村旅游特色产品推介环节;大丰区设置了大中镇党委书记专题介绍恒北村乡村旅游情况环境;姜堰区设置了旅游产业发展 “十百千万”(十佳景区、百店联创、千人轮训、万人评议)工程创建单位宣读倡议书环节。同时,三个举办地在启动仪式之外,均设置了不同类型的暖场和体验活动,黄龙岘邀请非遗大师进行现场表演,恒北村邀请名厨现场制作和展示“全梨宴”,姜堰组织百村优品进行现场展示,整个启动仪式,均体现了浓浓的乡村特色,定会让人印象深刻。

  四是示范更加明显。三大会场所在地,均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他们都将乡村旅游节系列筹备活动,作为党委、政府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充分体现了全域旅游“党政统筹”的标准要求。在具体活动安排上,也不在仅仅局限于旅游系统,而是将全地区相关的涉旅资源均进行了融合。比如,江宁区围绕乡村旅游节,筹备组织的区优秀科技工作者、双创人才、先进劳模、道德模范、优秀企业家等各界人士考察江宁特色田园乡村活动,充分体现了“全域旅游、全民共享、富民惠民”理念。同时,结合启动仪式,我们还将从之前搜集的全省206个乡村旅游节庆活动中,择优公布一批,真正游客“轻松游乡村、四季享精彩”。

  江苏省旅游局副局长詹庚庆在2018’江苏乡村旅游节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在各级地方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我省乡村旅游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春天,呈现出品质化、特色化、集聚化、融合化发展的趋势,成为挑起“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金扁担”,打开“乡村振兴”大门的“金钥匙”。乡村旅游产业已经是我省旅游产业中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乡村旅游活动已经成为很多游客梦想中的“诗和远方”。2017年,我省全年乡村旅游实现营业总收入近900亿元,比上年增长20.8%,接待游客总人数2.87亿人次,同比增长16%,全省乡村旅游直接从业人员总数已达42万人左右。

  江苏乡村旅游发展质量由低到高。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和发展培育,我省乡村旅游发展水平已经从粗放复制走进优质提升的新阶段。一是标准体系更全。根据行业规律和游客需求,我们进一步不断完善省星级乡村旅游区相关标准,于2016年3月年正式发布《乡村旅游区等级划分与评定》(DB32/T1666-2016)和《江苏省乡村旅游区等级划分与评定管理办法》,于2017年4月,正式认定了江宁石塘人家等17家首批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第二批16家创建培育单位正在按序时推进创建工作,五星级乡村旅游区已经成为全省乡村旅游品牌化、特色化、集聚化发展的航向标。二是产业数量更多。截止到2017年末,全省拥有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39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40个、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村)43个、中国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1个,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5家,省乡村旅游创新发展示范区1个,省乡村旅游综合发展实验区2个,省三星级以上乡村旅游区647家、是3A级以上景区数量的近1.5倍,各类乡村旅游经营户3.7万家左右。三是产品业态更丰。为满足游客日益旺盛的个性化、多样化乡村旅游需求,各地充分发挥乡村旅游+、+旅游优势,引导培育了一批特色民宿、乡村自驾游基地、房车露营地、乡村精品酒店、乡村特色街区、亲子研学农庄、主题果园、非遗传承课堂等新业态,满足了游客的新需求,为乡村旅游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江苏乡村旅游服务由粗到精。认真践行“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乡村旅游从过去的散、乱、差整体提升到如今的精、美、强。一方面“看得见”的硬实力得到全面增强。大力实施厨房、厕所、停车场“三整治”和客房、旅游公共服务配套“两提升”工程,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累计投入6270万元,发放乡村旅游产业基金56250万元,扶持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新建、改建一批旅游厕所和生态化提升一批停车场,乡村旅游区公共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高。江宁、大丰、金湖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围绕全域环境整治,大力开展路边、水边、山边等区域洁化、绿化、美化行动,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溧阳围绕建设1号公路、金湖围绕建设全域300公里绿道,在将散落的乡村旅游业态有效串联成线的同时,也让“乡景在路上、车在画中行”的乡村旅游路途体验成为现实。另一方面“看不见”的软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加大人才培养,本着“政府搭台、服务企业”,“专企对接、自愿互惠”的原则,首批江苏乡村旅游“牛师傅耕耘计划”专家和单位签约仪式在“2017江苏省乡村旅游管理骨干培训班”开班会上举行,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更多人才支撑;持续开展乡村旅游管理骨干培训班,成功组织乡村旅游标准培训班,实现全省80多名乡村旅游区星评员标准培训全覆盖,切实提升履职评星能力;积极赴宿迁等地开展送教上门活动,帮助地方政府提高乡村旅游专业人才队伍素养。

  江苏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由表到里。旅游是叶,文化是根,根深才能叶茂。我们坚持把彰显地域文化、展示乡风民俗、留住乡愁记忆作为乡村旅游区产品开发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全省涌现出黄龙岘茶文化村等一批乡村旅游文旅融合典型。一是民俗经济日益兴盛。具有地域文化特征的传统歌舞、民俗技艺、传统小吃,在乡村旅游区焕发出新的生机,茉莉花窨茶技艺、汤山七坊,徐州梆子戏、姜堰溱潼会船以及手工挂面、手工酿酒等一批老的手艺、技艺、工艺得到了保护、传承与发扬,江宁谷里鱼圆年均销售额超200万元。二是月光经济持续繁荣。全省高等级乡村旅游区住留消费吸引能力逐渐增强,旅游体验活动从白天逐渐丰富至夜晚,花间堂、隐居、千里走单骑、乡伴等品牌精品民宿,让更多游客产生了住下来的念头,衍生出来的乡村咖啡屋、休闲茶吧、 啤酒屋、乡村书屋、乡村剧场等休闲体验业态,更加丰富了游客的夜间生活,浦口不老村、溧水石山下村等逐渐成为令人向往的不夜村。三是后备箱经济成效显著。推出江苏旅游必购商品清单,成功举办水韵江苏首届旅游商品展,金金有味、江宁礼道、苏州好风光等一批文创品牌,都推出了系列乡村旅游商品,广受游客好评;苏家文创、汤家家等一批乡村休闲度假业态,推出的系列文创产品,成为流动的宣传符号;徐州贾汪马庄村更是将香包卖给了习近平总书记;江宁横溪西瓜、句容丁庄葡萄、大丰恒北早酥梨等一大批高品质农副产品,备受自驾车游客喜爱。

  富民成效由隐到显。富民增收、共建共享是乡村旅游永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经过多年打造,乡村旅游在促进富民惠民、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成效得到有效彰显。一是探索了一批新模式。全省各地勇于实践探索,善于模式创新,无锡山联村、张家港永联村“公司化”运作模式,宜兴篱笆园“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的合作模式,苏州旺山村、宜兴湖?、高淳慢城“公司+农户”模式,大丰丰收大地“产业园区”模式,盐城恒北村“村集体+工商资本”等一系列富有活力的发展模式,在全省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构建了一批产业链。全省乡村旅游产业链挖掘逐渐向深度发力、朝广度拓展,一个阳山水蜜桃,不仅卖出了10亿元,还培育了田园东方、蜜桃风情小镇等一批高品质业态;江宁区的汤家家,集聚了30家特色民宿,一间房最高年产值达12万元;主会场所在地的黄龙岘茶文化村,60%以上的农户得益于乡村旅游,农民人均年收入从3年前的5000元提高到去年的3.5万元。三是涌现了一批先进村。一些意识超前的乡镇、行政村结合旅游,通过乡村旅游的发展,成功带动当地村民致富,较好地解决本地农村劳动力的就业与脱贫。姜堰河横村依托“生态环境全球500佳”的金字招牌,通过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响了“河横大米”、“蚊帐大米”等农副产品品牌,2017年实现三业总产值10.8亿元、集体经济收入33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6580元。


|中国户外新闻网(www.outnew.cn)专注户外资讯、户外装备、户外运动信息的传播。

|微信号:ctrip6

|微博:@玩转旅游界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站不对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给予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
2.本文所提供的摄影照片,插画,等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3.本站部分资源来自互联网,我们转载的目的是在于信息的传播,而非商业用途,如果您认为我们的转载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删除相关内容。投诉邮箱: 276071892@qq.com。